Tuesday, March 27, 2007

[Roadmap] 选举比民调更危险

选举比民调更危险--敬复谢伟伦先生


谢伟伦先生在《市郊》第四期发表〈理性的囚徒,抑或现代的斑衣吹笛者?--民调,民意与民主政治〉一文,回应拙作〈迟到半世纪的民调〉(本版,2007.02.26-28),对民调的功能与影响提出深入探讨,并提供台湾经验借景,是本地讨论此事不可多得的好文章。我在这里简单回应谢先生一点相关的看法:

1. 民调的可信度。民调的可信度有两个障碍:一是动机(诚信),二是能力(技术)。后者永远都需要提升,但今天先进国的专业水平已相当可观。至于前者,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阻止利益相关者利用民调,因为世上不可能有完全客观的民调。拙文直接主张不同的利益团体应该办民调,就是要避免少数人“垄断”民调。民调结果的差异,就像媒体报道的差异,解决之道在于提升解读能力,而不在盼望有“客观”的民调或媒体。有预测性的民调(譬如:投票意向),准确与否最终更有外在指标。

2. 民意政治的危险。民意本来就是可变的,多数人的民意不代表真理,民意甚至不是理性的(参《Arrow的不可能定律》等),但这些本质都不足以不应该让我们放弃选举制度。民调缺乏选举的“委托”(mandate) 意涵,对政治人物只有示警的效果(就像反战或反涨价示威一样),自然不会比选举更危险。我并不相信“群众眼睛是雪亮的”这广告词,但我依然相信每个人有犯错的权利。自我感觉正确的个人要阻止群众犯错的唯一合理手段,不是妨碍他们错误的表达和伸论,而是理解、分析、说服、辩论。

拙文“鼓吹”民调,是基于“余者皆同”(ceteris paribus)的假设,尝试分析在政治现实下,有(公开)民调和无(公开)民调对于公民利益的影响。如果解除这个假设,自然可以讨论得更深远。挨饿时当然也可以考虑食物中毒的危险,但是此非我此刻的关注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Tangboke.cn said...

你的博客不錯,但要加廣告才能賺錢,介紹一個按展示計費的廣告聯盟,點擊http://blog.qooza.hk/theirs右側欄"用BLOGGERADS為自己加薪"LOGO,即可直接申請.

6:37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